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

夢想力



幾年前也看過王貽興另一本書,不記得書的內容講些甚麼了,當年只覺得這個人有點恃才傲物吧。今年書展他一口氣出了十五本書,在書展我一本也沒翻開過;幾天前在書店,看到這本《夢想力》,看了數頁,好像很有意思,剛巧有一張十元的書券,便把書買下來。

一切也出於偶然。

一路看下去,感覺 有點似曾相識,
"那句是我心底想說了很久的話呀!"
"這段說得好!就是這樣嘛!"
(對於表達能力不好的我,很多時看書也會有這樣的情景...)
當然也有些觀點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。

書看完,除了感到有一股暖流之外,
也對王貽興這個人改觀了;
也許他下一本著作,也會支持一下吧。

我也很想把書中覺得有意思的文字在這裡和大家分享,
不過實在太多了,只分享序的一小節吧,其餘的請看書:

「一路走來,我都確信,沒有任何經歷是多餘的。如今再無謂的傷口,也許都是將來某個重要關卡的通行證明。沒有受過被誤解的委屈與傷害,再次被接納被理解時,就不會有那種舒暢的感動...」
「在你要達成夢想、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的道路上,不管你何時出發,你都一定遇到覬覦的目光,以及自己無法成功所以也不希望看到有人比他成功的蛇蟲鼠蟻。你要做的,不是縮起來等牠們離開,你避得這一群,避不了下一堆,你應該用你自己的方式,去戰鬥,清除路上必然存在的障礙,讓自己變得更堅壯,更勇敢,好教自己百毒不侵,成功到達目的地。」
「夢想二字,在今日這城市裏,不能讓人嚮往感動,也無法喚起任何消費意欲。」

還有,在《鏡花與水月》裡的這一段,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:
「反正我相信的,是里中晴的那套哲學:如果你是真心關愛我的人,即使我對你冷淡,把所有缺點向你呈現,你還是會義無反顧地繼續留守的。假使你不因為我不如你所期待那樣而仍舊愛我疼我,那麼,最終留下沒有離開的你,就是真正值得我以無比熱情向你展示的人了。」



只要你還未失去熱情。
你就仍然擁有,活著的證明。




(註;里中晴是日劇《冰之驕子Pride》的男主角,my all-time favorite 的日劇! 有機會再說吧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