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

《共存》Coexistence


自從去年底聽到《無臉人》之後,就很期待這一張新專輯了。今天拿到專輯後,因為不是馬上回家的關係,所以先在咖啡店把歌詞本看了一遍,回家後再放CD一邊看歌詞一邊聽。

先sidetrack一下,在何韻詩的所有專輯當中,我最喜愛的是《Ten Days In The Madhouse》(就是沒有得到甚麼獎項,而大眾覺得很深奧,還讓何韻詩自己把能量耗盡了的那一張!),碟中每一首歌都有其故事、意義,推出至今已四年有多,但我卻一直百聽不厭啊!

如果說《Ten Days In The Madhouse》是對世界大聲疾呼的話,這次《共存》就是溫柔地像朋友般聊心了。

入正題,在咖啡店看歌詞本時,我只聽過《無臉人》和《眼淚教我的事》兩首歌,所以我把歌詞也當作短文看。看著菇和青峰寫的東西,以及那些歌詞,我一時眼眶泛淚,一時傻笑,還未聽到歌已先被這些文字感動到了。

Track 1:《酒精和菸》
節奏強勁的音樂是一個好的開始啊,這種曲風是何韻詩的新嘗試吧,而這個唱法很能表達有人群恐懼症的人的感受(因為我也是輕度的患者喇~)!特別是「我飄浮著...」那兩段詞,心聲啊!

Track 2:《無臉人》
由「每天我戴好面具 ...」到「...隨時就把我代替」,完完全全就是早一段時期我每天都在想的事情,聽這首歌就像問自己:「你現在活得好嗎?」

Track 3:《如果我們只剩一首歌的時間》
當初看到歌名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周董的某首歌......(逃),開頭的幾句的key好像有點太低(純粹非專業個人意見),這歌給我的感覺,像是朗讀一首情詩。好喜歡這段:
「你 你笑了起來 我的風帆 聽見大海
 你 你沉默起來 我的傷感 揚起狂亂的塵埃」

Track 4:《WHAT DO YOU LOVE?》
慢歌之後來一首輕快的歌,這首歌讓人好開心啊,聽到 "cream cheese bagel" 的時候我就笑了,I love this song! YEAH!

Track 5:《波西米亞》
讓人能放輕鬆的一首歌,我也希望這世界「多一些欣賞眼光 我們會 不一樣」,至少要提醒自己。

Track 6:《對過去的我說》
聽到「對過去的我說...」時,我就開始掉眼淚了。一路聽著這歌,便一路浮現過往的一些經歷,成長雖痛卻也美好,對未來的我,還是要說「不要改變」也「不要怕改變」。

Track 7:《THE SCIENCE OF CRYING (眼淚教我的事)》
延續上一首,繼續落淚......很安慰心靈的一首歌︰「沒關係,你就哭出來吧!」而釋放情感這件事,現在還在學習階段。很喜歡周國賢的曲!

Track 8:《BYE BYE》
哭完了是時候說bye bye,心情也開始好轉,充滿正能量的一首歌。

Track 9:《在青木原的第三天》
原本覺得在《BYE BYE》這快歌後接這首慢歌有點奇怪,但看歌詞,對過去說完bye bye就要行動走出去,就很合理了。曲本身的感覺就好像走在森林裡,很喜歡這首歌層層往前推進的感覺。Kiri的兩首曲也很好聽!

Track 10:《彼此》
這首歌開頭很有電影片尾曲的感覺!用這首歌來roundup這張專輯,很圓滿。

《共存》這張專輯,每一首歌都有不同的個性可以獨立存在,但也能共存在這一個大家庭(這專輯)中,一起聽也很不錯,最好當然是按CD曲目的順序去聽,畢竟也是有用心編排過的。由一些對自己的疑問訴苦,到和自己心靈對話聆聽自己的聲音,然後抒發那些悲傷的情感,到獲得新能量繼續走下去。這專輯可算是治癒心靈的良藥啊!(笑)

把這專輯聽了兩遍後便寫下上面的一些小小的感受了,當中有文法不通的地方請多多包涵啊。謝謝何韻詩&團隊製作了這麼棒的專輯,它現在和《Ten Days In The Madhouse》並列我的最愛了!

最後,最重要的,聽完歌,療好傷,自己獲得能量走下去的同時,別忘了,身邊也有別人可能遇到他們的困境,把你的能量分享出去吧!
"We must strive to coexist, and to take care of each other."
在這個最壞亦是最好的時代,讓世界變得更好,更有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